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康复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康复科普
桡神经损伤后怎样康复?
2019年11月11日
  当桡神经受到损伤后,手部无法正常活动,甚至不能完成精细运动。因此切记要对受损的桡神经进行专业的康复训练。
  
  针灸治疗
  
  术后1~ 4周就诊者,患者取坐位,伤侧上肢曲肘放置,取穴:曲池、手三里、列缺、合谷。毫针刺入得气后以电疗仪在曲池、手三里2穴通电刺激,以患者能耐受为度,选用疏密波,每日1次,每次20min,10次为1个疗程,1个疗程结束,中间休息3天,进行第2个疗程治疗。
 
  术后4周以上就诊者以及治疗达4周以上者:取穴同前,毫针刺入得气后施行平补平泻手法,以清艾条插入针柄,点燃后温灸各穴,以皮肤潮红为度。
  
  功能锻炼
  
  需长期坚持,每天间隔一定时间共做4次,每次30min。
  
  锻炼方法:双手掌相对,以健肢带患肢做腕及指背伸运动,拇指外展及背伸运动,各手指内收及外展运动,拇指的对指及对掌功能训练,前臂旋转功能训练以及各指间、掌指及腕关节屈曲功能训练。
  
  术后1个月内,每次做完治疗以石膏托将伤肢固定于腕及指背伸位,1个月后则可用腕、指关节弹力伸展支具,既可将腕、指控制在伸展位置,同时又可以训练手的屈曲功能。
  
  康复训练
  
  伸手腕,肌肉力量达到2—3级的可以自行训练。
  
  1、伸腕练习
  
  (1)将患手放在桌子上,拇指在上,小指在下,腕稍屈,在手背部放一物品,伸腕时推开物品;
  
  (2)坐小凳上,用患手手背推球去撞击前方物品,如瓶子。
  
  2、伸指练习
  
  (1)家属一只手托患手,另一只手从前臂背面自肘向指尖用力快速擦过,当擦过手背时,应稍向下用力,再快速擦过手指,可减轻手指屈肌痉挛并促进伸指;
  
  (2)患手放入有碎冰的冷水中,家属手亦辅助放入其中以免冻伤,每次浸泡3秒可反复进行3次,此训练可抑制手指屈肌痉挛;
  
  (3)家属托住患手,让患者轻握瓶刷,然后从患手中拉出刷子,反复几次可刺激手指伸展。
  
 
  桡神经损伤虽不是常见病及多发病,但在各种昏迷与昏睡情况下时有发生,损伤后伸腕、伸指机能严重障碍,如长时间得不到治疗可导致前臂及手部伸肌挛缩使患肢功能丧失,导致患者日常生活及工作能力降低。
  
  具体什么方法更有针对性,建议直接点击咨询询问在线康复医生。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