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康复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康复科普
腰椎间盘突出康复训练的禁忌
2019年11月11日
  腰椎间盘突出困扰着很多人,大部分患者有腰痛反复发作数月或者数年的病史,可因用力、反复弯腰、转身或拾抬重物引起、或加重疼痛,出现一侧或两侧腰腿疼痛、麻木、肿胀、发凉、抽筋、腿部肌肉萎缩无力,在急性期咳嗽、打喷嚏、用力排便甚至深呼吸都可产生剧烈的放射性痛。病情严重的课丧失老劳动能力,大小便失禁、截瘫等严重后果。
  
  对于有腰椎病的患者来说,常常受到腰椎疼痛的折磨。适当地运动锻炼对于腰椎病来说还是有辅助效果的。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需注意一些问题,首先一个就是应注意减轻腰椎负担,因为如果运动如果出了什么差错,不仅对病情毫无帮助,还会加重症状。下面一起来看看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进行康复锻炼时的四大禁忌。
 
  1、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在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时,需注意减轻腰椎的负担,这却的腰椎病的锻炼方法应是不增加腰椎负担的。注意在腰痛的时候不要进行运动锻炼,在进行运动的时候,运动锻炼的强度应该从小变大,不能突然发力,这样的运动方式不论是否有腰椎病,对于腰椎的损害都是非常大的。注意运动要有规律,定时定量。
  
  2、急性期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锻炼要慎重。急性期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应采取绝对性卧床休息,不得进行任何锻炼,急性期过后,可遵从医生叮嘱进行合适的锻炼。原则上来讲,急性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应停止所有活动,实施绝对性卧床休息,而且最好睡硬板床。当腰椎间盘突出急性期过后,或症状已经缓解,可适当参加体育运动,但要缓慢地进行运动并适当控制活动量。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需要循序渐进,切忌突然地、剧烈地运动,以避免造成腰部扭伤。初期应选择腰部活动和负荷量相对较少的运动项目,并可在运动时采取佩带宽腰带或腰围等保护措施。  
  
  3、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式应正确。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式是有选择性的,临床研究证实,游泳运动更适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但需要注意的是,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进行游泳锻炼时,应选择合适的姿势,而且水温不宜过低,游泳前要做足准备活动,锻炼时间不宜过长,以避免腰部劳累。当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加重时,患者应停止活动进行休息,待症状好转后再进行体育运动,如果长时间得不到好转,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4、一些运动不适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宜参加爬山、举重等剧烈运动,平时也不要拎重物、搬重物,以免腰部用力不慎,造成腰部扭伤,引发腰椎间盘突出,此时患者可以使用万络佰傦通,它能通经活络,有效地消除病灶,用过的人都说效果不错,还要注意在搬起重物时,一些人往往会直接弯下腰,双腿不屈,膝盖也不动,这样会将所有的负荷施加在腰椎,很容易造成关节囊、肌肉、韧带的劳损。  
  
  5、不宜长时间地骑自行车,因为骑自行车需要长时间的弯腰,路上的颠簸都可能对腰椎间盘造成更大伤害,从而加重病情,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要避免长期骑行锻炼哦。当然适当骑自行车对膝关节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可以在不负重的状态下锻炼关节的灵活性,以及腿部肌肉的强度。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