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康复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康复科普
康复,让患者的生活有质量
2019年11月11日
  康复绝不单纯是机能训练,而是给患者再一次生活的权利。让患者恢复了自信、恢复生活的能力,让他能够拥有一份有报酬的工作,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这就是康复给了患者和其家人最好的生活质量和生命的尊严。
  
  1---没有康复,躺1天肌体恢复功能要8天
  
  在我国,患者在病房安静卧床可以长达1-2个月。因为我们有习惯“伤筋动骨一百天”。但是大家不知道,卧床一百天恢复起来就需要几年,也许就恢复不过来了。让病人躺在床上和去宇宙差不了太多,就像宇航员出舱门需要有人抱出来一样。所以我们在这种微小重力状态,中心静脉压要下降,一次的心排出血量也要下降,血压也会下降,血氧也要下降,体液也要减少,在这种缺氧和轻度脱水状态下情况下,恢复是很难的。
  
  每卧床一天,人体的肌力就要下降2%,卧床一个月肌力下降50%。人体在30岁以后,肌力的老化速度是肌肉量每年下降1%,如果让患者躺一天,相当于他的肌肉就要老2岁。另外,躺着对患者关节的功能也有影响,患者安静躺一天的话,肌体要恢复到原来的功能需要8天,躺一周的话需要52天,躺两周的话需要121天,躺三周的话需要300天。静静躺着的时间越久,机体功能恢复所需的时间就越长!缺少康复训练的卧床是在加重病情。
  
 
  2---重手术轻康复是误区
  
  “偶尔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在安慰。”这句话几乎是所有医务工作者耳熟能详的座右铭。但是,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的是,一人生病,全家慌乱,这种情况在一些急性脑出血和癌症患者中尤为多见。家属恨不得花光所有钱、求医生治愈患者,却忽略了多数病是治愈不了的,帮助和安慰可能更重要。事实上,如果寻求积极的早期康复治疗,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维持和改善患者的各项功能活动,提高生活质量,维护患者生命尊严。
  
  康复治疗不是可有可无的辅助性措施,临床上,多数疾病尤其是老年病、急性脑血管病、骨关节手术等患者,一定不能忽视早期的康复干预。这是因为,手术做得再好,如果不注重科学的康复训练,也不一定能尽快恢复身体功能。因此,不能把过多希望寄托在输液、吃药上,虽然它们有可能会防止疾病复发,但降低不了致残率。
  
  3---康复的早期介入很重要
  
  唤醒深陷昏迷的患者,让患者摆脱轮椅独立行走,独立完成日常生活活动,恢复语言、吞咽、认知等功能,这些都是现代康复医学的神奇之处。
  
  对于一些尚未达到手术指征的病症,康复医学也可以通过生活细节调整和康复训练,帮助患者减轻症状。对于中老年人容易出现的退行性病变,康复治疗同样效果显著。康复训练能够帮助骨关节出现病变的患者缓解疼痛和增强肌力,从而使其能够正常上下楼梯。事实上,针对于不同类型的功能障碍和术后后遗症患者手术完成后,就可以在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开展康复评估和康复训练,可在很大程度上,加快其相应功能的恢复进程。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康复治疗越早介入,其效果就越好。
  
  4---康复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得到人文关怀,是所有人的正常需求,更是处于病痛折磨之中的患者的渴望。尤其是那些久卧病床的患者以及灾害带来心灵与肢体残疾的患者,他们因病因伤或瘫痪或说话不清或无法吞咽等,他们和家属极其无助和恐慌。这时,来自我们康复团队的人文关怀尤为重要。如果我们与之有一个心与心的交流,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传达到患者心里去,能够让患者正确认识和了解自己的疾病,树立康复的信心,这对患者战胜疾病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康复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尊重病人、关爱病人。确立医疗技术与人文关怀并重的理念,真正体现“病人至上”原则,把病人全面康复作为医疗工作的终极目标,医者仁慈心。特别是在目前医患关系不和谐的大环境下,必须强化对患者的人文关怀意识,和患者交朋友。患者来自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文化水平,社会阅历也不同。康复医师、治疗师能够和任何患者交心谈心、以心换心,建立医患互信关系,与患者互为良师益友。把人文知识整合入康复之中,提高与病人的交流能力,更深入地洞察病人的叙述,寻找更多样的促进健康和减少疾病与残疾影响的方法用“和谐、理解、沟通、包容”之心对待自己的患者,才能够真正做到医患合作、患者满意,有利于康复。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