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医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康复科普向未来!顾连成功申报2022年度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教育基地
2022年09月21日
 

图片

 

2022年9月15-16日,由中国康复医学会主办,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江滨医院共同承办的“2022中国康复医学会全国科普日联合行动暨康复科普年会与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顺利召开。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成功申报2022年度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并在会上完成授牌仪式。

 

图片

 

本次论坛深入贯彻“健康中国2030”发展战略,积极响应中国科协会全国科普日活动,以“喜迎二十大,康复科普向未来”为主题,邀请了三十余位全国知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聚焦康复科技发展前沿,普及康复知识,倡导康复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推进我国康复医学持续创新与发展。本次论坛收获近20万观看热度,吸引了全国各地各级医院和广大康复同仁共襄盛会。

 

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获批成为“2022年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示范基地”,是对我院多年来坚持不懈积极开展科普工作的肯定与荣誉,也彰显了我院积极响应中国康复医学会“2022年全国科普日康复联合行动”的活动号召,弘扬科学精神,展现科学价值,促进科普行动与康复医学的相互融合,为打造我国康复科普交流平台,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根据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和相关规定,通过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学会审定等程序,最终遴选确定全国46个单位为“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示范基地“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作为其中之一,将会充分利用这一优质平台,整合自身优势资源,通过与行业优秀医院、顶尖专家以及科技人才等深度合作,积极履行科普教育基地的职责,勇挑全民健康建设重任,不断探索康复科普知识新路径、新方式,为中国康复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把全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也指出“健康科普”战略是促进全民健康目标的重要指示。康复医学作为全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弘扬康复科学知识,普及康复知识,推动全民健康全面提升”上刻不容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院科普风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康复医学在我国起步较晚,大部分民众对康复医学还不甚了解,甚至有严重误区。为提高民众对康复医学的认知,我院高度重视科普工作,通过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康复科普及筛查服务,并通过大量印刷脑卒中康复、骨折康复、脊髓损伤康复、运动损伤康复、心肺康复等宣传资料及科普折页,将专业的医学知识简单化、结构化、逻辑化,让老百姓看得懂、用得上。同时,我院还创建了丰富的新媒体宣传体系,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B站、视频号等新媒体开辟了广阔的健康科普空间,通过短视频、情景剧、疾病日普及等方式,为公众讲解康复的重要性及相关疾病的康复方案。

 

1

康复义诊进社区,科普教育零距离

一直以来,我院坚持做好社区义诊及康复科普活动,先后进社区举办了多次义诊和康复知识科普活动,通过对社区居民进行身体健康咨询、身体部位检查、健康康复理念的普及,为广大居民带来免费的、专业的科学康复指导。如2018年我院举办的为期两个月,近三十场连续大型义诊活动,覆盖了成都二十四大社区,通过针对性地为居民做健康检查,了解各种常见病的康复问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居民了解康复的重要性,用实际行动将国际康复医疗带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让患者体验先进的国际康复理念与模式,我院还组织开展了国际康复专家大型义诊,邀请了来自加拿大、德国、内地、香港顶尖医疗机构和医学院校多位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等国内知名康复专家联合义诊,解决各种疑难复杂功能障碍。先进经验的交流、康复技术的相互学习,真正将国内外前沿的康复先进理念融会贯通,为需要帮助的人群带来切实有效的帮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

社区帮扶项目,专项帮扶特殊群体

2020年12月,由成华区主导扶持、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开展实施的《社区残疾人群特色康复指导服务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我院帮助残疾人群重返生活的又一精准服务,也是针对残疾人群需求精准分析后的一次康复知识普及。

 

该项目为期一年,覆盖了成华区近五个社区,依托优势医疗资源,对有经济困难、有功能障碍康复、辅具及家居环境改造需求但无专业康复指导的残疾人群体,以及无康复技术支持的社区指导员输出专业的康复知识,提供精准的社区康复服务。共计完成残疾人健康档案的建立400份,提供上门家访服务380人次,开展社区康复指导24次、康复知识讲座50次、远程康复指导43次以及社区宣传教育活动12次,惠及残疾人群体及社区居民千余人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项帮扶特殊群体,顾连一直在行动。”2021年我院还承办了第五次全国残疾预防日社区康复教育宣传活动,以健康教育的形式对社区残疾人及其家庭进行健康教育的科普以及康复知识教育推广。

 

图片
图片
图片

 

3

康复科普资料多,通俗易懂理解强

为让广大群众能够更加轻松、便捷地理解康复的意义和作用,我院医疗团队将晦涩难懂的康复专业知识,以直白简单的用语和图示,通过印刷资料、科普展架、宣传海报等多样化载体精准地将康复医学的深刻含义传达给受众。

 

以脑卒中康复为例,在确保专业、严谨的基础上,我院通过介绍哪些人需要卒中康复、卒中康复的必要性、MDT多学科联合诊疗以及康复策略、康复技术、康复设备、案例分析等多方面,让大众对脑卒中康复有了一个清晰的认知。除此之外还有骨折康复、脊髓损伤康复、运动损伤康复、心肺康复、神经康复等,充分提高了公众对于疾病康复认知,让更多有康复需求的患者得及时、全面的康复治疗。

 

图片
图片
图片

 

4

新媒体宣传快,康复科普好平台

近几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导致线下活动受到了一些制约,但身处流量为王的新时代,康复医学行业更要与时俱进,紧跟互联网+的潮流,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强康复科普的传播力与影响力,持续强化新时代科普工作价值引领,加强科普舆论引导。基于此,我院成功搭建了新媒体内容矩阵,如微信公众号、视频号、门户网站、微博等平台,通过视频、科普推文、科普短图文等方式,以兼具专业与趣味的多元化内容,更好地将康复知识精准地传达给了大众。

 

图片
图片
图片

 

5

科普大赛多参与,康复科普意识强

作为康复科普的“主人翁”,除了具备专业的康复医学知识和技术,还需要有强烈的自我意识。为让我院康复团队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做到主动科普、积极宣传,我院积极鼓励并组织康复团队参与各类康复科普大赛,将“康复科普,从我做起”真正落到实处。通过踊跃参加科普大赛,我院康复团队也培养了浓厚的科普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一直走在科普建设前列,为不断满足社会康复科普需求,不断提高康复科普专业化质量水平,引领康复科普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院将积极践行“健康中国2030”发展战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打造具有特色的康复科普交流平台。同时,我院也将充分发挥康复科普基地作用,持续促进医、学、教、研一体化发展,推动多途径、多形式康复知识普及,为康复医学健康发展赋能、为患者群体的康复之路赋能。

 

 

图片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