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康复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康复科普
痛风康复治疗,要这样进行
2019年11月11日
  痛风是人体内嗦吟代谢障碍,使血中尿酸生成增多和(或)肾脏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种代谢紊乱性疾病。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的改变及肥胖人的增加,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发病率日趋升高。
  
  痛风已不再是我国的低发病,提示痛风目前已成为我国常见病之一。因此,对痛风的及早诊断和康复治疗具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痛风的治疗原则:合理的饮食控制;充足的水分摄入;规律生活制度; 适当的体育活动;有效的药物治疗;定期的健康检查。
  
  痛风的康复治疗:
  
  一般治疗
  
  饮食疗法是痛风的基础疗法。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患者应遵守一些基本的饮食规则:控制总热量,低蛋白饮食,限制脂肪摄入量,以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禁酒,少饮咖啡,茶,可可,保证充足的维生素B和C,含嘌呤高的食物痛风患者要尽量少吃或不吃。
  
  痛风患者应多吃嘌呤含量少的食物。大量喝水,促进尿酸排出。少吃盐,少用强烈刺激的调味品或香料。多吃高钾质食物,如香蕉、西兰花、西芹等。
  
  钾质可减少尿酸沉淀,有助于将尿酸排出体外。多摄取充足的碱性食物。多吃固肾的食物,固肾的食物有助于排泄尿酸。多吃行气活血,舒筋活络的食物。
 
  脱敏治疗
  
  准备热水、冰水、不同材质布块若干,先用热水和冰水交替刺激受累关节周围 3 ~ 5 次,每次持续约 30 s,然后用布块按从软到硬的顺序依次摩擦受累关节( 跖趾关节、踝关节、膝关节) ,每种材质 1 min,能有效提高患者痛阈、消肿,让其耐受手法治疗。
  
  肌内效贴布
  
  应用其促进淋巴与血液循环的机制,受累关节( 跖趾关节、踝关节、膝关节) 给予 X 型缓解疼痛,爪型、Y 型、I 型等消除水肿,每 1 ~ 2 d 更换1 次。
  
  关节松动技术
  
  疼痛急性期应用Ⅰ、Ⅱ级手法对受累关节( 跖趾关节、踝关节、膝关节) 进行止痛治疗,缓解期应用Ⅲ、Ⅳ级手法改善关节活动度,每次 10 ~20 min,每日 1 次。
  
  药物治疗
  
  降尿酸药物治疗的适宜人群包括:频发或失能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痛风、痛风性泌尿系结石、慢性痛风性肾病、尿酸产生和排泄过多。
  
  近年来,国外学者大量研究发现了一些降尿酸治疗的新药物,如新黄嘌呤氧化酶抑制药,国外临床观察其对治疗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疗效显著。分解尿酸制剂,已在美国和欧洲用于预防和治疗高尿酸血症和无效痛风、肿瘤溶解综合症,疗效肯定,不良反应主要有过敏等。
  
  降压药氯沙坦和氨氯地平有降尿酸作用。降脂药菲诺贝特可快速降尿酸。阿托伐他丁也有微弱的降尿酸作用。
  
  关节镜治疗
  
  关节镜检查不仅可以明确诊断,而且还可以在同时进行关节内清理术,尽可能地清除关节内沉积的尿酸盐结晶,并反复彻底冲洗关节腔,减轻关节内炎症反应,延缓晚期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心理治疗
  
  主要起辅助作用,要注意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和调适,及时消除各种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积极投入与配合完成各项康复治疗活动,以提高治疗效果。
  
  物理治疗
  
  临床实践证明,适当的应用光、电和温热等物理因子治疗痛风已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直流电离子导入有电刺激和药物的双重作用,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营养代谢作用,有利于炎症消散和改善功能。
  
  中医治疗
  
  中医药治疗本病多从整体入手。采取专病专方治疗,或配合针灸、外洗、推拿等其他方法治疗,均使本病得到较好的疗效。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