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康复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康复科普
康复,让脊髓损伤患者回归生活!
2019年11月11日
  据年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全球每年发生脊髓损伤的病例有50万之多。该病多因意外造成,其中有90%是交通事故、高空坠落和暴力所致的创伤,而非创伤性因素主要来自脊柱肿瘤、脊柱裂和结核病等病症。作为脊柱损伤最严重的并发症,脊髓损伤往往导致损伤节段以下肢体严重的功能障碍,严重影响生活。

 
  虽然脊髓损伤治愈仍然是一个国际难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康复训练对病患的预后起着积极的作用。康复应该是贯穿终身的,其目的不仅是尽量恢复患者受限或丧失的功能,还要争取让其重返社会。
  
  大多数外伤性脊髓损伤的患者合并有脊柱骨折,一般经急诊手术1-3天后,如生命体征相对平稳,康复即可介入。原则上,康复训练介入的时间越早越好,一方面有利于脊髓功能恢复,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患者作为治疗的核心主体,康复需要他们最大程度的主动参与。其中,物理治疗主要在于改善全身各个关节活动度,增强残存肌力,协调平衡动作和体位交换、转移动作;以日常生活动作训练为主的作业治疗,则着重帮助患者掌握衣、食、住、行的基本技巧,以及接受和积极参与药物、中医针灸、水疗、义肢矫形、心理辅导、社会康复等综合治疗。对于康复情况较好及有再就业意愿的患者,后期还将加入适宜的职业劳作训练,为重返工作做好准备。
  
  一般来说,对于原本只能卧床的病人,康复训练的目的是让他们逐步学会生活自理,包括膀胱功能障碍和肠道功能障碍的处理、平衡训练等;对有可能恢复步行能力的病人,步行步态训练应与其他训练同时进行;完全截瘫的患者可配置矫形器进行步行训练。
  
 
  据了解,针对脊髓损伤的患者,系统康复的内容除了物理治疗和作业治疗,还包括心理辅导、中医针灸推拿,以及后续的社会康复和职业康复。康复科的医生、治疗师、护士等成员,会对病人的肌力、平衡、感觉、步行功能、日常生活能力、心理等进行全面的评估,制定全面的康复方案。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